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前沿 > 学习心得 阎小芬

学习心得 阎小芬

2016年01月11日 10:49:48 访问量:462

                                                           学习心得

 

                           一(2)班   阎小芬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第一次参加“国培计划”送教下乡的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真的很感激。几位优秀教师的示范课以及讲座,让我不仅领略到了教师出类拔萃讲课风采,感受了专家的独到的讲评,还让我从中发觉到了自身在课堂教学方面的浅薄与不足。下面我就这次听课谈几点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教师的亲和力

     亲和力,应该是教师必备的基本素质之一。我认为教学中教师亲和力的高低,往往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听课情绪,从而影响到教学质量。反过来说,如果一名教师极富有亲和力,他的教学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听史老师和李老师的课,给人最直接的感觉就是老师声音甜美,富有亲和力,让人百听不厌。她们会心的微笑,拉近了师生的距离、增加了彼此的信任、陌生感荡然无存,课堂上学生才有了意想不到的表现。听完她们的课,我反思了很多,努力完善自己,把微笑带给学生,课堂上那些胆小的、不爱说话的学生也逐渐行动起来,敢于表现自己了,这就是进步,我很欣慰。所以,作为教师的我们,请将微笑进行到底,在上课前准备好心情,带给学生一个轻松的微笑。千万不能小看微笑的力量,他会使我们的孩子感到轻松快乐。她们上课时充满激情。有一个共同点,就是课堂都是轻松的。她们能够深入浅出,把书本上和生活中的大道理用简练有趣的话语讲出来。而且,整节课并不怎么需要费劲去维持纪律问题。孩子们都是情不自禁的被吸引而不会干其它事情。她们赏识学生。口袋里总是揣满了“高帽子”,一句句忠恳的评价使学生课堂上是那么愉悦,也正是因为她们赏识的目光,给予学生无限的力量,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

    二、学生学习习惯及能力的培养

从史老师和李老师的课堂上,我注意到她们遵循学生发展规律,把握学段特点,从点滴抓起,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比如预习能力的培养,通读熟读课文,标、圈、学、划结合用、归纳课文主要内容的训练、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朗读能力的培养、活学活用的练习等等。作为低年级的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也注意到了学生能力的培养,我会不断完善自己,用最好的一面为学生“服务”。

    三、教师独特的教学设计

    现在到处都在提学生的减负问题,而减负的根本在于提高课堂效率,所以要成就高效的课堂就必须要求教师对课堂进行精心的设计。示范课上我感觉到授课教师都煞费苦心的作了周密而细致的准备,因而我也发现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闪光点。听她们讲课,真的是一种享受。

     总之,这次的学习使我明白了许多,以后我会多学习新课改理念,认真钻研教材,挖掘教材,挖掘学生潜能,积极参加各种教科研活动,多听其他教师的课,向身边的优秀教师学习。努力上好自己的每一节课,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在以后的教学中不断提高自己,当好新理念下的语文教师。

 

编辑:张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县彩璟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