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让文化滋养成长 郎正伟

让文化滋养成长 郎正伟

2015年10月27日 10:45:47 访问量:1080


 让文化滋养成长

   台湾作家龙应台说:“人本是散落的珠子,随地乱滚,文化就是那根柔弱又强韧的细丝,将珠子串起来成为社会。”我认为,校园文化就是以校园环境和活动为主要内容的那一根“柔弱又强韧的细丝”,是学校发展进程中逐步积淀下来的特有的教育标识,作为校长,必须要树立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强烈意识,让校园文化成为引领学校成长的核心发展力。

    近年来彩璟小学在发展中把“关注成长、文化育人”作为重要的办学理念,多渠道、全方位打造文化校园。我们的校园文化呈现三大亮色,一是校园布置典雅并富有教育意义,校园中心的雕塑意为“成长”,是学校文化的中心所在,“古诗墙”、“传统经典故事墙”、四块校园专栏构成了一幅幅极具教育意义的文化画卷;二是楼道文化融教育性与自主性为一体,例如有以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校长寄语、学校简介、教师风采等为主要内容的各楼层门厅,以“弟子规”“感恩教育”“培养良好习惯”等为主题的楼道文化以及张贴着各种师德规范、警句名言和师生书画作品的办公区,这些布置无不在细节上体现出校园文化的点滴渗透。三是班级文化各具特色,班级文化凸显自主性、合作性,以班内小组为基础,融人文、知识、制度于一体,呈展示、交流、互动之状态,体现出学生的创新、自信。如“长征班”学生们把红军长征故事、史料收集、学生感悟融为一体,树立了班魂,凝聚了力量,渗透了品德教育。此外还有开放的图书室、各班的图书角、师生读书交流栏、师生共同打造的、获得市级优秀的校园网站,无不释放着正能量,成为滋养学生成长的沃土。

    学校依托“少年宫”开展书法、绘画、舞蹈、器乐演奏等活动,并在各种节日组织开展校园文化主题活动,如“六一儿童节”期间开展的“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校园文化节活动,今年首次举办的9.30“弘扬先烈精神,共庆祖国生日”纪念活动,以及元旦节、母亲节、教师节等别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活动,让艺术丰富校园生活,陶冶学生情操。

    文化是载体,文化是希望,文化是基石。我希望在校园这块快乐的净土之上营造出一种充满生命气息的文化氛围,让学校成为师生舒展心灵,放飞想象的理想处所,让师生用智慧启迪智慧,用人格塑造人格,让自己的生命之光与被点燃的知识火种交相辉映,让文化这根“柔弱又强韧的细丝”串连文明、缔结理想,滋养每一个孩子在彩璟小学这方乐土上茁壮成长。



编辑:张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县彩璟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