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观课间“弟子规”诵读有感 韩博

观课间“弟子规”诵读有感 韩博

2015年06月03日 10:45:24 访问量:618 作者:韩博

去年年四月份以来,学校把诵读《弟子规》列入了课间活动。观看了学生们诵读《弟子规》我很有感触。

《弟子规》原名《训蒙文》,是清康熙年间秀才李毓秀创作的,后经清朝的贾存仁修订改编,改名为《弟子规》。它是旧时启蒙养正,养成忠厚家风的最佳读物,被誉为“开蒙养正最上乘”。

《弟子规》这本书的内容,是圣人对学生的训示,为人要孝敬父母,尊敬兄长,还要约束自己的行为,诚实可信,博爱众生并亲近有德行的人。

百善孝为先,而这两个字则是贯穿《弟子规》中心的一条线孝弟里面还包含一个很重要的态度,就是恭敬之心,对长者的恭敬。而一个人的道德、学问都是从当中不断地提升的。

学习《弟子规》,可以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常常听学生读《弟子规》(放学时学生也背诵《弟子规》),并细细思量,我真是受益匪浅,感慨良多啊! 

父母把我们带到人间,他们用自己浓浓的亲情养育我们,希望我们能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对父母来说,我们是上天赠给他们的礼物,在我们心中,父母也是无可替代的。爸爸、妈妈良苦用心,谆谆教诲的话语,你们也常常随着自己的意愿,想听就听,若有一点不如意就顶撞回去,以至离家出走,更过分的,竟然反其道而行之,今天想来,你们不觉得惭愧吗?

时不时地能听到或从媒体上看到一些关于子女不赡养父母的报道,我很是气愤,气愤之余,更多的是对教育的思考。

“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为人子女理当字为先。《弟子规》里说的好“亲爱我,孝何难,亲憎我,孝方贤”就是心怀感激,用爱作为回报。每天惦记着父母,让父母安享晚年,是作为子女应尽的最基本的义务。敢问你们做人的起码良知呢?

总而言之,《弟子规》所讲的道理,正是圣人从“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亲仁,余力学文”着手进行的训诲,如能在日常生活中广泛运用,并经过家庭、学校、社会,逐步推广定能孕育出君子的品行。所以我觉得这本书应该认真地反复诵读,深入内心,并把它当成个人反省的镜子和行为的指南。

背诵《弟子规》应该是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真正对一个人产生影响,那就需要时间了。“学贵力行”,学一句我们就做一句,实践一句。把圣人的教诲贯彻到生活中,落实到一言一行中。我们的社会将会更加和谐。

课间诵读《弟子规》活动,营造了和谐的育人氛围,丰富了校园文化,希望对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自身道德修养能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也希望对学生的思想、行为、习惯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能有效地促进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形成。

编辑:郎正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县彩璟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