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教宝典 > (转)换一种方式跟孩子聊天,你将会成为他倾诉的朋友(中小学篇)

(转)换一种方式跟孩子聊天,你将会成为他倾诉的朋友(中小学篇)

2016年05月10日 10:03:03 访问量:422

【实招】换一种方式跟孩子聊天,你将会成为他倾诉的朋友(中小学篇)



精彩导读

不要光抱着打听和掌握动态的心理去对待孩子,真诚倾听和接纳他们和我们不同的思想,向他们学习我们未知的新鲜事物。这会让孩子热情地滔滔不绝,有时候想喊停都停不住,而且有时候还会拉你一起上网或者用其他渠道找更多的信息。


想要跟孩子聊聊学校的事情,却怎么也打不开话匣子,孩子也不愿与家长交流。您是否也有同样的经历呢

 

亲子关系是沟通的基础这大道理毋庸多言,聊天要聊出内容来,如何提问也是很关键的。本文介绍了一位美国教育学家的研究成果,为大家提供一些打开话匣子的钥匙。


25个问题让孩子聊学校小学篇


1.今天学校里发生最好的事是什么呀?(最差的事是什么?)

 

2.告诉我一些今天逗乐你的事。

 

3.可以选的话,你会选谁做同桌?(你会不选谁做同桌?)

 

4.学校最酷的地方是哪里

 

5.告诉我今天听到的一个怪词。或者一件听来的怪事

 

6.如果我今晚打电话给老师,你觉得老师会怎么谈及你呢

 

7.你今天怎么帮助别人的

 

8.今天别人怎么帮助你的

 

9.告诉我今天你学到的一点。

 

10.今天啥时侯你最开心

 

11.今天啥时侯你觉得闷呢

 

12.如果外星人开着飞船来到你们班,你最想他们带走谁


13.课间休息时如果和以前从来没一起玩的同学玩,你最想选谁

 

14.告诉我今天发生的一些好事。

 

15.今天老师重复最多的词是什么

 

16.你觉得自己在学校最应该做/学什么

 

17.你觉得自己在学校最不该做/学什么

 

18.你觉得自己应该对班上哪个同学更好点

 

19.课间休息时你玩得最多的是什么

 

20.谁是你班上最有趣的人,为什么他们这么有趣

 

21.午餐里你最喜欢什么

 

22.如果你明天当老师,你会怎么做

 

23.班上有谁被罚“timeout(暂停做某事)了吗

 

24.如果你可以和班上另一个同学换位置,你会和谁换为什么

 

25.告诉我今天在学校你三次用到铅笔的时侯。




28个问题让孩子聊学校(中学篇



1、你最常待在学校的哪个地方打发时间(比如具体哪个礼堂,教室,停车场等),你从来不去学校的哪些地方

 

2.你觉得有了什么学校会更好你觉得没有什么的话学校会更好

 

3.如果你当老师,你想教哪一门最惨是教哪一门为什么

 

4.你今天见到最酷(最难过,最有趣,最可怕)的事是什么

 

5.告诉我一件你今天学到的事吧。

 

6.如果把学校的今天比作一部电影的话,会是哪一部

 

7.除了走去下一堂课的教室,大家课间在走廊里还会做些什么

 

8.你觉得自己还能对谁更好些

 

9.你的第一节课是什么你觉得最难的一门课是什么你在哪一科目学得最多,或最少

 

10.如果学校播放音乐,大家会希望从喇叭里听到什么歌

 

11.如果你会读心,最想读哪个老师/同学的想法最不想读谁的想法

 

12.如果今天有个主题曲的话,会是哪一首

 

13.哪个班有你最喜欢的同学群哪个班有最差的同学群

 

14.你觉得在学校应该能多做一点什么少做一点什么

 

15.你在学校里听到大家最常谈的3(或5)件事是什么

 

16.你觉得学校里最重要的部分是什么




17.告诉我今天你在学校提的一个问题……尽管它没得到回答……其实特别是哪些没得到答案的问题……

 

18.哪个班上有最可爱的男孩/女孩

 

19.如果外星人开着飞船来到你们班,你最想他们把谁带回他们的星球

 

20.今天你帮助了谁?谁帮助了你

 

21.如果今天你可以在学校当个隐身人,你会做些什么

 

22.你最期待一天中的那一段最害怕哪一段

 

23.你想改变午餐中的什么

 

24.你觉得哪个同学最有可能被逮捕,当选总统,成为百万富翁,上电影,做异想天开的事等等

 

25.如果你每天只能上一门课,你会上哪一门

 

26.告诉我一件今天你在书里读到的事。

 

27.用一个表情符合描述你的今天,会是哪个符号

 

28.你觉得今天放学后,老师们在他们的办公室会谈到什么


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价值观和教育模式,美国和中国学校的环境也不一样,这些问题可以作为询问孩子学校情况的思路启发,并没必要照本宣科。但是基本的原则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


营造平等平和的双向沟通气氛,别给孩子一种步步追问,坦白从宽,干涉有理的感觉。


家长也要谈谈自己今天有什么新鲜事,有什么感受,介绍一些新闻或者趣闻给孩子,然后再顺理成章问他有关学校的事情。这样有来有往,你问我答,你答我和,谈话就比较丰富。同时得理解孩子有的想法留给自己,特别是对中学以上的孩子,有时候不是他们不愿意说,是想自己独立思考解决问题,我们应该对他们有信心,给他们留有空间。


问题分为几类:


关于学校总体情况的,关于孩子学业,能力和感受的,关于孩子和朋友交往的等等,家长可以就你需要集中关注的方面去重点提问。


不要光抱着打听和掌握动态的心理去对待孩子


真诚倾听和接纳他们和我们不同的思想,向他们学习我们未知的新鲜事物。这会让孩子热情地滔滔不绝,有时候想喊停都停不住,而且有时候还会拉你一起上网或者用其他渠道找更多的信息。


从HR经验角度出发,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提问方式是这样的:


多问开放式的问题而非封闭式的问题。比如“今天学校里最有趣的一件事是什么”就会比“今天在学校过得有趣吗”有更多的潜力可以继续发问,了解更多。

 

多请对方举例,比如我在上述和Alex沟通中所提到的,“今天在集中注意力(管理时间/深度思考)方面做得如何可以举一个例子吗

 

使用一些小问题继续跟进,如Liz提到的:“如果你当老师,你想教哪一门?最惨是教哪一门为什么”这个“为什么”就是一个跟进问题,很多W开头的问题都可以用来跟进了解孩子深层的想法,和第二点的举例结合更有效。比如:“你最喜欢和谁在一起为什么呢能举个例子吗

 

所有的技巧都仅仅是技巧,作为家长,最不能忘记的是我们的初心:从爱出发,做一片营养丰富的土壤,支持稚嫩的新芽健康成长。


文章来源:家庭教育


【品质学校系列报道】万泉小学景小霞:教育终极目标是为了孩子将来更幸福

编辑:张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县彩璟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