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课改前沿 > 国培心得体会 张丽芳

国培心得体会 张丽芳

2016年01月11日 10:54:30 访问量:540

                                        国培心得体会

                                                    彩璟小学     张丽芳

 

 11月30日到12月2日,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国培计划”送教下乡活动在我校举行,在此次活动中,我们聆听专家的演讲,观摩名家的教学,更感受到不同风格名师的风采,他们深刻、睿智、幽默的语言不时让我有豁然开朗的感悟,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这些对教育教学工作很有见解的专家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给了我具体的操作指导,使我的教育观念进一步得到更新,整个培训的过程就好像是一次“洗脑”的过程,给了我太多的感悟和启迪!同时又仿佛是一剂“兴奋剂”,给了我无限的工作激情和留下了太多的思索!下面是我通过培训获得的体会:

 一、认真研读课程标准,有效整合课程资源

     通过这次培训,我深刻感受到必须认真学习《数学课程标准》,把握教学目标,对课标滥熟于心,然后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其次,要创造性开展教学工作,在教学中先读教材,对教材进行合理整合,确实做到“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太原市迎泽区实验三小的李红艳老师在点评“三角形面积”这一课时提到“课堂上呈现学生的思考过程比呈现结果更重要”,因此我们要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班上学生的实际知识水平,制定恰当的教学目标,选择合适的教学设计方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给学生时间进行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给学生机会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

 二、创设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我们平时单调、固定的教学模式,会使学生感到枯燥无味,课堂气氛沉闷,让学生心理上厌倦,教学质量难以提高,李红艳老师在讲授“表面涂色的正方体”这一内容时,她抓住小学生好动、爱玩的心理,首先和学生们进行了一场快速拼魔方的小游戏,她娴熟的手法让学生们看的目瞪口呆,学生的兴趣一下子被她带入课堂。因此我们在创设教学情境时,要掌握这些特点,只有明确学生在学习上的心理需求,才能使教学设计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让学生获得知识的同时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三、改变教学评价,注重评价实效。

     评价是一门艺术,闪烁着智慧的火花,流淌着真实的情感。太师一附小的成艳斌老师在作课“百分数的再认识”后反思中谈到:教师对学生的评价语言不要一味的使用“你真棒”、“真会动脑筋”这些“流行语”,对数学学习的评价除了关注学生学习的结果,更应该关注他们学习的过程;要关注学生学习水平的同时,更要关注他们在熟悉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和态度,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信心。课堂教学中,教师的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一句话,都是对学生及时评价的有效手段。

    总之,在这次听课评课及同课异构的活动中,既让我们见识到各位老师不同的学识魅力又让我们感受到他们独特的人格魅力。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和名师们的差距,我将以此为起点,让“差距”成为自身发展的原动力,在学习中收获,在交流中解惑,在探索中感悟,不断梳理与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断成长。

 

编辑:张慧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县彩璟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