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博客 > 呼和浩特之行的感想 刘丽鲜

呼和浩特之行的感想 刘丽鲜

2018年01月24日 16:14:17 访问量:484

八月的蓝天白云朵朵,八月的草地百花争艳,八月的牧歌醉人心田,八月的内蒙阳光和暖,在内蒙这个最美的季节,由全国《德育报》呼市教育局、新城教育局、呼市实验中学主办的“全国中小学德育创新呼和浩特论坛”如期而至。
    在我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17815日,我们在胡主任等局领导的带领下,50多人的大队伍浩浩荡荡来到了呼和浩特。参加了这次研修班的有来自全国各地近五百名教师,有广东的、云南的、辽宁的、山东的……同仁们都齐聚在呼和浩特市,还有许多呼和浩特市的兄弟学校校长和班主任代表参会,会场座无虚席,堪称德育盛会。
    16日上午我们有幸听了著名德育专家,山东青岛市黄岛双语小学校长、齐鲁名校长、全国优秀小学校长、山东省十大教育创新人物杨世臣从如何实施“六项工程”,建设智慧德育校园;“大课题引领小课题推进”等几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切身感受,他的睿智博学、风趣幽默深深感染了我们,同仁们不由为他的精彩讲说喝彩。下午著名德育专家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一级特色示范普通高中磐安中学校长、金华市第八批拔尖人才获奖得者周生民从走班制条件下的高中德育课程开发与班级管理;强化德育顶层设计,实现“学生个性化成才、教师专业化成长、学校特色化发展”目标等几个方面和参会的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和智慧。周校长把自己的教育实践上升到了理论层面的高度来指导德育工作,让参会代表感受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我听出了这位朴实的校长的忧虑与不安,我听出了他的激情与决心,我也听出了他的无悔与奋进。17日的下午,沈阳实验中学林红校长的《信愿行》,是赢得掌声和欢笑声最多的报告,她的睿智、她的风趣、她的幽默吸引了我们,她的“魅力四法” 温馨甜美,她的“空瓶子思维”简单而富有哲理,引人深思。每听一位专家的报告,都会有不同的感受,心里都会激起涟漪。
    而最让我感动的还是著名德育专家、呼和浩特市实验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内蒙古优秀教育工作者”“内蒙古职场女性榜样奖”、《德育报》中小学德育创新研究专家组成员屈惠华校长她的传奇故事让我们潸然泪下,她的坚强意志让我们钦佩不已,她的治校方略让我们耳目一新。

第一次步入呼和浩特实验中学的大门,就看到屈校长带领着她的团队在校门口迎接每一位参会者,她们的脸上带着甜美的笑容,屈校长与每一位参会者一一握手,表示欢迎,我们每位教师的心里都是既激动又温暖,那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油然而生,是她们,成了夏末初秋呼和浩特市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参会前我们首先参观了这所学校,这座韵味天成的学校加上一位能力卓越的校长,立一等品格,求一等学识。释爱启真,立美育人情怀,唯事必精,唯旗必夺的自信让人肃然起敬。每上一层教学楼,都被这位屈校长的用心所折服,所到之处都是书的海洋,知识的殿堂,文化气息遍布了整栋教学楼,让我们叹为观止。三十多门的选修课无不显示出屈校长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单从一进校门看到的和楼道里看到的学生们做的手工,还有学生们自己动手设计的班旗就已经让我们耳目一新,赞叹不已了。屈校长不仅注重对学生的能力培养,对老师的人文关怀更是让人唏嘘不已,在五楼有老师们释放压力的健身场所,考虑到老师们的职业病,专门有为老师配备的按摩室……
    17日的上午屈校长做了题为《文化治校,使实验集团实现了“不一样的学校,一样的精彩”》的讲座,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心灵的洗礼,生动的案例,卓越的管理智慧让我对实验中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屈校长自己的感人事迹感染了每一位在场的同仁。不间断的掌声是钦佩、是赞扬、是欣赏、是折服!一所好的学校之所以精彩,必定是有一个出彩的校长!一个伟大的校长成就一所伟大的学校!
    屈校长是爱的信者,她的大爱从春节里一桌桌暖心的家宴开始,大爱从理疗室的仪器开始,大爱从“三八节”的祝福开始,大爱从“六一”儿童节的礼物开始,大爱从关爱每家的孩子老人开始,大爱从学生们称呼的“妈妈”开始,大爱从教师孩子们尊称的“姥姥”开始……太多的开始让我们感到了爱的传递性,这份爱热烈而幸福。
    屈校长又是善的启真者,她让孩子们享受到了最经典特色的课程。从集团文化、价值追求到集团使命、集团管理;从培训引领、经营家长到开发课程、集约共享……这一切都实实在在的践行品如海、德如玉的校训。
    短短两天的研修让我深深感到:不虚此行!

编辑:郎正伟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小学语文概括主要内容的技巧 侯丽红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县彩璟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