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作品大赛 > 教师中 的“贫困户” 陈丽

教师中 的“贫困户” 陈丽

2018年01月24日 16:07:41 访问量:453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轰轰烈烈地搞扶贫,细细一想,自己何尝不是教师队伍中的“贫困户”呢?从2002年毕业至今也从教十余年了,却越来越不会教,越来越迷茫。想想自己身边的好老师,想想参加培训时给我们做讲座的特级教师们,有和我岁数相仿的,有比我小的,每当思及于此,脸红心跳,心中羞愧难当。不免闲暇时候反思自己差在哪里。看看名师的课堂,听听名师的报告,读读名师的成长历程,便可看出一些端倪。

 一、差在文化积淀

人们常说,“给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信息发达的今天,演变为“给孩子一杯水,自己必须有流淌不息的泉水”。

从离我们久远的教育家孔子到近代的蔡元培,陶行知,再到现代的前不久刚刚去世的于永正老师,再近些如本校的每位好老师,他们无一不是爱读书,善积累的人。读书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一种乐趣。什么古今中外的名著,韵味十足的诗词,天南地北的名人,都在他们的涉猎之内。丰厚的文化底蕴,是他们走向成功的基础。正是这些丰厚的知识积淀,铸就了今天的辉煌成就。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所以要善于读书学习,不断汲取营养,用智慧支撑起自己的灵性。

“脱贫”,从读书开始。

二、差在认真执着

每个学期常规听课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怎样才能备出一节好课”,于是哼哧哼哧使出吃奶的劲备了出来,可就算这样都没有备出一节好课。为什么呢?

窦桂梅老师备《丑小鸭》一课,她不但研读了安徒生的全部童话,还研读了几个版本的《安徒生传》,进而研究了童话文体的特点,写下了12万字的备课札记……一节课这样备下来,已经成了安徒生研究专家。

王崧舟老师备《长相思》,研读了能够找到的所有《长相思》的评鉴文字,写下了1万多字的评鉴笔记。这还不够,他甚至走入了作者纳兰性德的世界去研究作者的一切,做这些事情王老师花了整整一个暑假的时间,最后他又将1万多字的评鉴浓缩为1493字的感悟。正是有了这样对文本的细读,王老师的《长相思》一炮打响,引起巨大轰动。

为什么自己备不出一节好课呢?对文本熟了吗?重点,难点,疑点把握准确了吗?资料查阅了吗?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啊!

“脱贫”,从认真执着开始

三、差在善于思考上

“教师成长和发展的第一步,就在于教师自身的反思,教师自身对自身的评价和教师自身的自我改造。”

 针对自己的教学,我思考过多少?针对自己的的教学做过多少反思?将自己的思考和反思写成文章的又有多少?就算文采不好,那就拿勤来补,只要肯反思肯记录,会离“脱贫”更近些。

就拿我们学校的赵萍葳老师来说,她每次的评课深度是我所可望而不可及的,没有辛勤的付出,便不会有丰硕的回报。反观自己做事三分钟热度,不能坚持到底,缺少了优秀品质和顽强毅力,自己付出的太少。

“脱贫”,从思考开始。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成功的背后是无尽的付出,漫长的等待。让我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全身心地投入,取得不平凡的成绩,那样也就可以“脱贫致富”了。

编辑:郎正伟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繁峙县彩璟小学 特此声明。